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中国电力报•能源周刊》:油气企业构建低碳能源供给体系

转至:http://www.sgeri.sgcc.com.cn/html/sgeri/col1080000037/2021-03/02/20210302135417024929156_1.html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修订的《中央企业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均涵盖能源等相关领域需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内容。可见国家对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视。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油气企业转变思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逐渐摒弃高排放、高耗能的生产形式,持续构建低碳能源供给体系。

  发展天然气产业是低碳转型必经之路

  扩大天然气市场是我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不断上升,全国城乡气化率稳步提高,天然气正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主体能源之一。我国天然气行业在2020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长时期低迷的严峻外部环境下,仍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188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连续4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

  油气企业持续推进增储上产,天然气增产潜力大。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其中天然气当量突破1亿吨,首次超过原油产量。

  中国石油发布的2020版《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分析认为,疫情下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使得世界石油需求峰值提前到来,天然气仍是实现低碳转型的现实选择,展望期内仍有较大增长空间。2020版《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预测,在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在2025年前后进入峰值平台期,约7.3亿吨左右,2050年降至3.1亿吨;2025年前清洁能源(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将满足全部新增一次能源需求,之后对高碳能源形成规模替代。

  石油消费总量的控制有助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油控研究项目组编制的《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对经济的影响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指出,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济增长对要素投入扩张的依赖已经大大降低,只要措施得当,油控并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重要冲击。如果能够合理设计政策组合,促进油控路径平稳高效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提高。

  开拓清洁能源产业以推动低碳发展

  2020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推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稳步推进水电发展,安全发展核电,加快光伏和风电发展,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油气企业转变经营思路,加紧布局清洁能源领域。

  中国海油于1月15日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对于新能源领域,中国海油提出将充分发挥海洋工业比较优势,发展以海洋资源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在2020年实现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探索海洋能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进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的跨越。

  日前,中国石化邀请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新能源企业,共同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中国石化将与4家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加大太阳能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的落地,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

  中国石化对于清洁能源领域的布局多涉及氢能与制氢。对此,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朝认为,“十四五”期间,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仍是能源行业及企业发展的趋势。传统的能源企业应加快助力氢能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氢能产业发展及低碳化制取的基本路径,未来不仅要加大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创新,更要加强绿氢与碳能源相结合,打造氢能产业全链条化,打破氢能的存储及运输瓶颈。

  提升能效有助于实现碳减排

  1月15日,17家石油和化工企业、化工园区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提出的倡议和承诺其中包含:大力提高能效,加强全过程节能管理,淘汰落后产能,大幅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强度,全面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有效控制化石能源消耗总量。

  对于提高能效,《分析》指出,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看,通过提升效率的途径降低石油消费,并不会对相关行业的产出带来负面影响。相反,由于产品更加节能高效,单位产品的价值量有可能提升,反而有助于扩大相关产业的总产值规模。

  油气企业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推出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提升能源供给质量,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能源生产效率。

  中国海油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生产进程,加快“绿色油田”“绿色工厂”建设。加强碳排放源头管控,全面强化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逐步实现常规天然气“零燃除”,大力推动电力改造及清洁燃料替代,降低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

  “十三五”以来,中国石化将绿色低碳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碳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强化节能管理方面,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在温室气体回收利用方面,推进炼化企业高浓度二氧化碳尾气回收利用,开展油田企业二氧化碳驱油矿场试验和甲烷放空气回收。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第二届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上曾表示,目前,我国的单位GDP能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节能潜力大。为实现我国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油气行业也必须要大力实施节能提效工程,早日实现油气行业的碳排放达峰。同时,积极推动天然气与可再生能能源融合发展。

京公网安备 11011302003589号